2012年11月11日 星期日

【試讀本】第一回:濁水同游?@《從心所欲:從良、從商、從政》


     第一回:濁水同游?

        【寫在雷曼迷你債苦主鬧得熱哄哄之時。

        2008109日《明報》報導:政黨民建聯陳鑑林立法會議員倡議香港特區政府斥資約四十億元為部分苦主給予百分之一百本金。由政府包底,為部分投資失利者賠償損失。】

        如此特區政府時代之政客,為討好選民,為選票,無所不用其極,實為可恥!實為貽笑天下!這是什麼世界!

        感謝主!我本人乃不為議員酬金而折腰,不為選民選票出賣良心的區區一個區議員!

        區區一個區議員的我,竟然在前朝英國政府管轄之香港當起前後六年另加六個月的「兼職政客」我喜歡如此這般的介紹自己:離島區議會委任議員梁國棟牧師。

        從政路,一言難盡。幾個篇章,焉能道盡呢?
        回想從政生涯,應該從1984年說起。

        1984年香港中文大學崇基神學組畢業,我隨即走馬上任,返回我當初蒙召之「母會」南丫島中華基督教會林馬堂任職宣教師(原本有更華麗的教堂及更豐厚的薪津,區會本有意安排我在跑馬地聖光堂任職宣教師,周末/主日兼職林馬堂) 。

        我從心意,我隨心而行。

        一方面全心投入教會的事奉,另一方面參與地區事務,為居民爭取利益。也許因為這些年頭的雙軌服事,「多聲多氣」的牧師(1987年被香港區會按立為牧師)引起當局的注意。198839日,我收到離島政務處來電,離島政務專員約我面談。我心想:他有意安排我參加分區委員會,在南丫島的事務上給予「寶貴的意見」。




        一連多天,心裡縱有忐忑不安,亦屬平靜:只要不影響教會的事奉,榕樹灣的社區事務不會太耗費我的時間吧!

        314日,應約的日期到了。
        與離島政務專員吳恩頌太平紳士禮貌地寒喧過後,便直入話題。真是快人快語!好一個識英雄重英雄的意境!

        「政府有意在本屆區議會委任閣下為區議員。

        “You want me to swim with them in the dirty water?”
        (意譯:難道你想我與他們濁水同游嗎?)

        「政府大可繼續委任紀先生呀!」

        「政府還有其他人選呀!?你可知道,鄉村傳統如斯濃厚的離島恐未能接受牧師擔任議員啊!」

        我連珠發炮回敬了吳恩頌政務專員。
        我心裡暗地為政府盤算:紀議員這幾年間已經被南丫島鄉事委員會主席方來收為己用,發揮不了官民橋樑的作用。難道政府欲委任本人,意味著政府「吸納」本人為他們的喉舌?

        「政府認為你是合適的人選,請你考慮後,答覆我呀!」

        我心裡想:常人早已急不及待地答應接受委任吧,那是一種個人的榮譽,而我,卻不以為然。

        「吳專員,我不能夠自己作決定,得向我們總會請示他們的意向才能回覆你。還有要得到我內子的贊同,對嗎?可否給我兩天時間,好好考慮?」

        好一場英雄會。
       
        那兩天與平常日子過得不一樣,心裡有一種無名的煎熬:未來的日子可不容易呀!心力體力定必有所虛耗,時間的拉力更是在所難免。然而,心裡有著另一種欣喜:上主召叫自己承擔民間疾苦,這不是印證著我隨心而行,接受林馬堂的崗位嗎?

        那兩天與平常日子過得不一樣,日程異常緊湊。316日上午約晤中華基督教會香港區會總幹事翁珏光牧師,請示他意下如何。「政府的委任不但是你個人的榮譽,更是區會的榮譽!」是日下午就總會的看法回覆政務專員,以及本人接納委任的決定。

        317日下午440分,離島政務處來電正式確認本人的委任,還需保密至官方正式的公佈。




        官方在325日正式公佈。各大傳媒及離島區居民得悉有一位名為梁國棟的牧師被委任為離島區議會議員。
       
        懷著濁水同游那份戰戰兢兢的心作社會的良心,以及被召叫作上主之僕的雙重使命,我開始了人生第叁篇章。我從心意,我隨心而行。這段人生路領我走向前面那不歸路。

        讀者們稍安無燥。我不是賣關子,且容讓我分時分段,分解明白這條不歸路,以及當中付出了什麼人生代價。說實話,我到人生的盡頭,仍舊擺脫不了那六年另加六個月的從政歲月帶給我的遺害與遺憾身體潛藏著危機,婚姻步上崎嶇路⋯⋯



《從心所欲:從良、從商、從政》限量珍藏版郵購服務
本書限量珍藏版不作公開發售,只限郵購。
出版社:「生命之旅」基督教培育中心
作者:梁國棟
頁數:256
定價:HKD150.00 (連本地郵費)
聯絡人:梁太(6255 1344
電郵: jpileungs@gmail.com

延伸閱讀:
【試讀本】目錄@《從心所欲:從良、從商、從政

【試讀本】自序@《從心所欲:從良、從商、從政

【試讀本】第一回:濁水同游?@《從心所欲:從良、從商、從政

【試讀本】第三回:香港民主同盟·心之所歸@《從心所欲:從良、從商、從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