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1日 星期日

【試讀本】自序@《從心所欲:從良、從商、從政》


自序 
    「上主啊,在我未死之先,我求祢幫助我完成一部警世箴言!讓它對『從良的』,是當頭一棒;對從商的,是良心一揪;對從政的,是重棍一敲。」

        若我自小在富裕的家庭長大,我想我不可能寫得好一部警世箴言。若我順利完成學業,完成小學,直升中學、大學,以及獲得多個榮譽學位,我想我縱然能寫成一部箴言,也不能使世人扎心。若我在成長路上沒有任何傷痛和過錯,所寫的箴言,也不能進入世人的血脈內,引發同情共感。若我不曾是偽善和虛假的人,所書寫的文字,豈不是一篇又一篇的謊言而已。

        「上帝啊,有兩件事,求祢在我未死之前成全:使我不撒謊;使我也不窮也不富,只供給我所需要的飲食。如果我有餘,我可能說我不需要祢。如果我缺乏,我可能盜竊,羞辱了我上帝的名。」(《聖經》舊約箴言三十章7-9節,《現代中文譯本》)

        年齡,我想是書寫警世箴言的第二個要素。年歲太輕,自然沒有足夠功力。盛年之時,人多虛假偽善,為的是保住自己的名聲,為的是保住自己的職業。尤有甚者,真的自己與假的面目也分辨不清。人在江湖,少不免帶上形形色色的面具,以迎合不同場合的人和場景的需要。身在居停,也忘記卸下面具來親近身邊枕邊的至親至愛,仍舊是一副道貌岸然的道學先生/女士模樣。從浴室出來,跳入被窩,有多少自覺的道學先生/女士樂意缷下面具才進入夢鄉,在毫無防衛底下,在夢境中讓全能的神/造物主親自臨在,與我們相遇。然而,不少人或許仍然帶著日間所有的面具入睡。日間虛假偽善,皮笑肉不笑,到了好夢正酣之時,我們又可知道自己是誰?全能的神/造物主親自臨在之際,恐怕祂也認不出祂創造的受造物—我、你、她/他。

        「上帝啊,求祢在我未死之前成全:使我不說謊。」

        按愚見,七十歲是動筆書寫心目中警世箴言的合宜時候。按國人耳熟能詳之《論語》所提示:七十而從心所欲,不踰矩。就讓我指著永生的上帝起誓:有一天上主給我壽數至七十歲,是時候從心所欲遊走於人生盡頭前的歲月,論盡世情、親情、人情,而毫不忌諱地揭示我等周遭際遇。藉賴自我披露的經歷,期盼對後世激起沖天巨浪,帶來無盡的迴響。

        執筆至此,心中浮現了一首短詩:

                        「罪債累累九十九,
                         秘而不宣心愧疚;
                         自我無力脫罪困,
                         唯靠耶穌來打救。」

        二○○八年某早上的早禱中,這首短詩再度浮現心中,我感受到罪加一條妄自尊大,心中無神。我開始求問上主:若我等不到七十歲便與世長辭,在我有生之年,我該怎樣圓我的未了心願警世箴言?越是苦苦哀求,心裡頭的空洞越發由上主的恩寵填補。我越是心向上,就越是顯得異常渺小,輕飄飄地飄到上主那裡⋯⋯
        用祂的心,我感受到人世間有祂的慈悲。
        用祂的手,我感受到人世間有祂的良善。
        用祂的眼,我感受到人世間有祂的法眼。

        十四年隱世潛修,只能修得如斯正果,甭提罷!
       
        此時此刻此時情,正正是最佳的時機動筆。十四年退隱江湖後旁觀江湖人江湖事:人世間總是離不開彼此猜度,總是離不開我你用手彼此叉揑咽喉,總是離不開我你彼此怒目相向。

        「十四年」。十四年不是一段短日子,長壽的話,十四年已經是整個人在世存留的五分之一或六分之一的日子。短壽的話,十四年可能是我你整個人在世存留的三分之一或四分之一。十四年的盛年,是你我黃金歲月至為寶貴的一半。可貴的是,這十四年使我學會了隨主心意,以及從我所欲的以文載道。難能可貴的是,竟然是我的靈性年齡(spiritual age)比我的實際年齡(chronological age)年長十多年;心理年齡(psychological age)比我實際年齡更為年輕。

        條件成熟,時機已至,《從心所欲:從良、從商、從政》是在這個狀態下一字一句地成書。僅以拙作,獻給造我育我的上帝。從商的信徒,可在書中透視偽善奸商如我,也有「良善的一面」來看待員工和搭檔。從政的信徒和神職人員,可在書中窺探一個「功高蓋主」的我,如何在為民請命之餘,沒有將榮耀歸給創造天地掌管萬物的主。從良的信眾,受命成上主的僕人使女牧師、傳道、長老執事及教會領袖們,以「權在我手」來號令天下,或「中飽己慾」來蒙混度日。有志於投身商界、政界及宗教界的信眾們,您手執一書,對探索自己當行的路,想必能有多一點啟迪吧。

        我們的大牧者耶穌祂那「非以役人,乃役於人」之服事楷模,真叫我您她/他汗顏羞愧。此書之面世,是自勉互勉之工具而已。

        作者用一生的日子,一步一步地邁向謙與善的目標,這也正是全書之主軸。



《從心所欲:從良、從商、從政》限量珍藏版郵購服務
本書限量珍藏版不作公開發售,只限郵購。
出版社:「生命之旅」基督教培育中心
作者:梁國棟

頁數:256

定價:HKD150.00 (連本地郵費)
聯絡人:梁太(6255 1344
電郵: jpileungs@gmail.com

延伸閱讀:
【試讀本】目錄@《從心所欲:從良、從商、從政

【試讀本】自序@《從心所欲:從良、從商、從政

【試讀本】第一回:濁水同游?@《從心所欲:從良、從商、從政

【試讀本】第三回:香港民主同盟·心之所歸@《從心所欲:從良、從商、從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